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

蘿蔔糕






已經想了很久要做蘿蔔糕,但一開始找不到在來米粉,在主婦聯盟買到在來米後,每次想要做之前卻都一直忘記泡,後來又遇到JJ腸胃炎,於是做菜整個停頓...是個命運多舛的蘿蔔糕來著。做的過程中,發現蘿蔔糕很適合當手指食物,主要材料就是米漿和白蘿蔔,很多寶寶都可以吃,配料可依據年齡增減,可簡可繁,太方便。

JJ真的很愛這個,剛蒸完的晚餐吃了將近一個小型布丁模的量,共學的時候又把我做給澄澄吃的份吃掉超過一半!(我有幫她準備,但她比較愛澄澄媽餵,我餵就不吃QQ)

網路上有很多自製蘿蔔糕食譜,主要材料不脫以下這幾項:


❖  在來米(或在來米粉)
❖  白蘿蔔
❖  白胡椒
❖  鹽               其他則是看自己喜好而加。

我自己則是把鹽去掉,加了豬絞肉和一杓手工醬油提味,其餘就靠食材本身的自然甜味和香味撐場面。事實證明,這些食材真不可小看!蒸完之後滿室生香啊~

❖  材料:

  1. 在來米2量米杯
  2. 水2量米杯
  3. 白玉蘿蔔3小根
  4. 胡椒少許
  5. 豬絞肉1/2個拳頭的量
  6. 手工醬油1小匙
  7. 幾片韋許農場的無毒紅萵苣

❖  作法:





  1. 泡在來米,泡好後打成米漿
    有人說泡一夜,有人說泡兩小時,我這次終於記得睡前把米泡下去,免得隔天發現米忘記泡,等到要做再來哀號(我哀號過好幾次...
  2. 白蘿蔔剉籤
  3. 萵苣切碎
  4. 炒白蘿蔔,待稍微透明後加入豬絞肉、碎萵苣
  5. 料炒好之後加入在來米漿拌炒。加入米漿後應該還是要很容易翻炒。如果太稠就加水
  6. 最後倒入模子或電鍋的內鍋,蒸熟即可!外鍋水要加至少3杯才蒸得熟喔!

❖  很多食譜說300g米加上300g的水,但我發現這樣太稠了根本炒不動,所以在作法5翻炒的過程中還加了至少一個馬克杯的水。






❖  因為JJ不太吃深色蔬菜,可能是味道較苦澀不喜歡,也可能是纖維太粗懶得吞,為了讓她還是可以攝取到足夠深色蔬菜的營養,我在蘿蔔糕裡偷渡了紅萵苣。成品吃不出來太突出的蔬菜味跟口感,所以偷渡成功變公民(?)了,ㄎㄎ。小孩不愛吃蔬菜的媽媽們可以試試!

❖  JJ已經一歲兩個月,所以對鹽份有比較放寬標準。這次加了一小匙紀元農莊的手工醬油提味。這個醬油採用台灣原生種黑豆和有機紫米手工釀造,不會太鹹而很甘甜。

❖  大人可多加點醬油膏,不過我公公說光這樣吃也是滿好吃的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